Aug 15, 2010

差強人意的漁樂淡水

合照-Not ready-2

這個是台北縣政府為了升格新北市辦的「漁樂新北市」系列活動的其中一個,當初看到這個集合地點就在淡水,內容又包含一些看起來平時也玩不到或看不到的東西,就報名參加了。不過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公家機關,做事情既沒方法也沒大腦,才在報名階段就已經狀況連連,光是確認匯款帳號就起碼來了三次電話,而且一整個講不通,已經告知帳號末五碼給他們了,他們還在那一直說可是我傳過去的ATM資料後五碼長不一樣耶!(吼!是怎樣,現在搞不好為了安全起見不見得會如實秀出帳號吧!)然後我就說,那如果再不確定,我是匯九個人的款,這樣的數字應該是很特別,不太可能跟別人重複,再加上我的帳號及匯款時間日期,根本就可以100%確認了吧!總之就這樣來來回回還換了兩個人打電話才沒再打來(也不知到底是搞懂沒還是不敢再打了?)

呵!既然報名就那麼「刺激有趣了」,果不期然,報到那天也是精采無比。由於當初報名規定一次最多只能報4個人,所以我們9個人其實是分成4張報名表的,但匯款(含名單)是一起匯的,照裡說,稍有腦袋的人,在安排車次和用餐餐桌的時候,應該要知道把人排在一起。但奇妙的是,我們被拆成三組(咦?就算要拆也是四組不是?),而一桌是可以10-12人的。總之親友一起來卻沒法排在一起挺掃興的。

好,那些就算了,來看看活動內容有沒有值回票價:
1. 石滬捕魚去
實質上這個部份我覺得荒腔走版,原以為可以現場看到示範或是聽到精采的解說,結果是在大太陽底下拿著幾張照片上國語正音班(就在那猜一堆字怎麼念),接下來更是可怕,居然放生所有人在一整片被豔陽火烤的海邊「尋找剛剛正音班出現過的生物」一小時,而且竟然鼓勵小朋友捕捉,待大家都烤得差不多快暈時,然後看著數杯(還不知那來的紙杯咧)被小朋友抓到的戰利品,大多已經厭厭一息,還說等會要放生呢!不知這是放生還是放死。

 這人據說是國寶?
這位被漁會人員稱為國寶的歐吉桑,我甚至沒有聽到他講話,一整個就是路人甲在那兒....

所以連續幾個週末,那片海岸大概都要遭遇一場浩劫。其實大可以建議小朋友以拍照代替捕捉,分享代替搶奪啊!實在不了解為啥一定要抓到,弄了個半死不活再說會放生,然後也不是放在當初抓到的地方,而是隨意地倒在沙灘上的小坑,烈陽下大概也難逃曬死的命運吧!

不認同瞎抓的我們,就在那照一隻好可愛的小螃蟹,對某人的手特別的喜好.... 只有他伸手指出去小螃蟹才會從石縫中跑出來喲!
喜歡某人的手指

2. 舢舨DIY﹠彩繪
這個只有50%,彩繪被省了。而且「舢舨」其實很小隻啦!
DSCN6244

3. 漁丸DIY
做魚丸的材料:魚漿和豬餃肉
上頭是材料們,不過後來我一直很納悶用那個木缽搗好的魚漿上那兒去了,一直都沒再出現耶!

做好的魚丸真的是奇形怪狀,什麼都有..
做好的魚丸們

更妙的是,送去煮後,居然煮出來是乾的!
湯咧湯咧?當大家滿心期待漂在有著芹菜末的漁丸湯出現時,看到「水餃化」而又一人只給一「支」筷子的配置,真的當場有傻眼.....

4. 耙文蛤:搭船是不錯,可是耙文蛤不知道是在那裡,總之就自動省略了。
這裡就來說說還算不錯的搭船遊淡水河吧!其實住在淡水的我,對於在淡水搭船並不會覺得有多稀奇啦!不過這次的船長不一樣喲!會介紹我以前都不知道的,像是:

河與海的交界:
奇景:河與海的交界

海巡和海巡的船
海巡要點名
這位上來檢查證件點名喲!因為我們搭的船是可以開到外海的。

漁人碼頭的情人橋和建構中的帆船飯店
漁人碼頭的情人橋

5. 紅樹林河口生態洗禮
這個部份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弄得很豐富,而且也會比較舒服(因為此時太陽已偏西,沒那麼熱了),結果解說員似乎不太有經驗,整片的水筆仔視而不見,而解說螃蟹時會出現「我忘了牠叫什麼名字」狀況,最後在某幾棵不該算是紅樹林植物的相思樹前聽了很久的相思樹解說(小朋友已經毫無興趣)後,就回頭要回紅樹林的展覽館。這使我再度傻眼,眼前如此豐富的生態景像,竟然著墨最多的是相思樹..... Orz....

後來我們幾個就和大家分道揚鑣,繼續沿著木棧道走向淡水,其實紅樹林走向淡水的這段才是精華路段,我們看到了鷺絲飛過紅樹林,欣賞了美麗的觀音山,觀察了招潮蟹與彈塗魚在泥攤上爬行,這才叫生態之旅吧!

美麗的觀音山和一個胖子... XD
DSCN2385

整體而言,這次的行程我覺得頂多只有65分,坐船的行程算是裡頭比較值得記憶的行程,雖然發霉破損的救生衣掃了不少興,但收了NT450又是官方辦的活動,應該要更像樣一點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您好,這次活動是淡水區漁會主辦,縣府協辦.活動全權由漁會負責,會將您的意見轉給漁會參考.因漁會部分人員新手上路,在活動中的回饋都有在改善,惟有不足的部份請多包涵.

其他區的活動是由縣府主辦以及帶隊,最後一梯萬里的活動報名已經開始,如果您願意也可以介紹給其他朋友,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