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0, 2011

自己做蔥油餅

之前在礁溪吃了好吃的蔥油餅,想想自己也來試做看看,再加上某人之前一直嫌我都做甜的沒有鹹的,所以終於確定要來試做看看,食譜做法同樣是Google出來的,但做起來的真的很好吃。真的不輸外頭的呢!

煎好的蔥油餅


首先來看材料:
A、餅皮
1. 中筋麵粉:200g
2. 熱水:100g
3. 冷水:60g
4. 塩:2茶匙

B、內饀(可揉完餅皮的麵後再來弄)
1. 蔥4-5根(其實是看自己高興啦!)
2. 油(橄欖油+麻油):約4茶匙(其實是要看你的蔥的量,反正調起來像外頭的油蔥)
3. 塩少許(其實食譜都有要加胡椒,但我不喜歡糊椒,就省略了)

做法:
1. 麵粉及塩過篩備用
2. 燙麵(據說這樣會比較Q)
將熱水(我是用90度的熱水,就熱水瓶的水啦!)加到粉中,並用筷子(之類)拌成碎魚肉狀
首先要燙麵

3. 加入冷水,開始揉麵,要揉至不黏手(如果太濕可酌量再加點麵粉)
揉至不黏手

4. 醒麵
將揉好的麵糰靜置約30分鐘(可覆保鮮膜以防乾掉),此時可開始準備內饀的油蔥
麵也醒好了

5. 準備內饀:
(1)將蔥切成細末,有人說不要用蔥白因為容易破,但我試是覺得切細點就不會
(但本人切得蠻遜..XD,而且原來切蔥也會流眼淚,可見我以前都隨便切切)
蔥切細末

(2)取一個碗,將橄欖油、麻油、以及適量的塩拌云,再將蔥末倒入一起拌云
這個是蔥油餅重要的「油」

油蔥饀完成!
油油亮亮還好香!

6. 醒麵完畢,拿出來揉云後將麵團分為約六份
(其實分幾份要看你一個餅要做多大,愈大就分愈少份)
7. 將單份麵糰用桿麵棍桿成類類似牛舌餅的樣子,厚度約3mm,不要太薄,免得會破。
趕成牛舌餅狀

8. 薄薄抺上油蔥
薄薄塗上油蔥饀

9. 像包餃子一樣黏起來
黏起來

10. 最後捲成蝸牛狀,就完成了!要煎時再壓扁即可
然後捲成蝸牛狀

如果沒有一次要全部煎完,可以將一邊沾點油蔥(如左邊第三個所示,目的是怕黏底)再放入保鮮盒冰起來。

壓扁的麵糰示意圖
壓扁的麵團

煎好的蔥油餅剖面圖 Yummy!!
煎好的蔥油餅剖面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