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4, 2013

前世今生?還是人之本性?

其實總覺得我的生命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體認與成長,特別是在佛學方面。
Incredible Night

小時候,媽媽和很多的傳統主婦一樣,固定會到廟裡拜拜,小小年紀的我也就跟著大廟小廟地拜,而那時拜拜最吸引我的有兩樣東西,一個是拜拜那包香燭裡會附的一小塊用紅紙包的白色糕點(台語叫「糕仔」),現在好像已經沒看過,類似的東西卻是加了一堆料如芝麻花生什麼的,好懷念那個白色微甜的糕仔啊;而另一樣吸引我的,竟然是各式贈閱的印刷經書,特別是封面有莊嚴的觀世音菩薩的佛像的,我就會拼命搜集,當時讓我媽很傷腦筋,因為這樣的東西丟掉也不是,留著也不是,畢竟那時候拜拜只是求平安,並沒有真的對那些經文有興趣,當然也不會想到數十年後的今天,媽媽竟是深深地沈浸在佛學的教化中。

而對於觀音的喜愛(或許可稱之為歡喜心吧)一直到現在都沒變,回頭想想也相當地有意思。但我在佛學中的神奇領略卻是不只這一件。像是兩年前友人意外過世,我為他在家誦念往生咒,並在Blog寫下了對無常的體悟,當晚竟夢到了「常寂光」,而這幾個字是我之前完全沒接觸也不知道的,但在夢境中卻很清楚地知道那是常寂光,不得不相信我以前(前世?)真的是有修過,又或者是我的靈性還沒完全被塵世污染,以致於適當的觸發能勾起我的回憶?

而最近又發生一件令我很震撼的事,那就是我在臉書上的某位未曾謀面的朋友貼了段楞嚴經的經文求解:「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若復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唯亡失月輪,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豈唯亡指?亦復不識明之與暗。何以故?即以指體為月明性。明暗二性無所了故。」
我看到的當下有如被雷所霹,因為這個意境我在大學時某一次到淡水聖本篤天主教修道院避靜(這算是天主教的專有名詞吧,我覺得跟禪修或許異曲同工?因為我的大學是天主教大學,某堂課的教授是神父,因緣際會帶我們有修那堂課的同學到天主教的修道院住一夜,讓大家體驗一下天主教的修行活吧!)時就腦袋就忽然出現這樣的想法意念。當時那位教授要我們大約數小時完全不講話,就在修道院的範圍走動冥想,然後晚上大家再分別說出自己這一天下來有什麼收穫。那時有學姊說到因為數小時不說話交談,讓她第一次注意到蟲鳴鳥叫,甚至有感覺到不同的鳥的叫聲和長相不同等等;又或是有學姊說她發現她的情緒完全會受到天氣的影響云云。而我在仰望陽光從大樹枝頭透下的光與影時,就忽然對於真理有如下的領悟:
「其實真理就像是太陽,只有一個,但要指給人家看太陽時,卻是有各種方法,太陽其實就是太陽,但指向太陽的手卻是各式各樣形形色色,而被陽光照射所投下的影子雖然證明了太陽的存在,但各式各樣的影子卻不等於太陽。就像宗教信仰,不管信仰的是什麼宗教,但都是要幫助自己了解這個世界恆常不變的真理,萬法歸一,殊途同歸,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當時我講了這些,我想當時大家的表情應該相當茫然,大概是我一天下來的收穫太高深了,自己事後想想也覺得不可思議。

沒想到十多年後,因為在臉書看到朋友貼的部份楞嚴經的經文,卻有如雷灌頂的感覺!一來我雖知道楞嚴經但其實沒看過經文,二來是那段經文跟我當初的體認簡直一模一樣!所以當下我幾乎不假思考的就回了我的解讀:「就像有人用手指著月亮告訴人月亮的所在,照理說看到的人應當就直接看向月亮而知道月亮的樣子。然而若有人一直執著地看著指著月亮的人的手指,而以為手指就是月亮,不但完全搞錯了,也誤會了替他指引月亮的人的心意,淪為手指月亮傻傻分不清。」 並同時寫下了我的感想:「 其實我覺得這裡指的月亮就像是萬物的真理,只有一個,但指引我們看清真理的手指卻是很多,有的雖然指對方向,但看的人卻還是看不到月亮,或誤把星星當月亮;但也有遇到亂指一通,指著路燈說是月亮的。所以好的指引,就像良師,可以很快引領我們看清真理。」

日乎?月乎?

或許我對佛學真的特別有感應吧,要說前世今生的話,說不定我上輩子有修佛或在那裡聽聞佛法,只是為啥這輩子還在這裡咧?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