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0, 2013

雜記

這篇文章其實是2009年沒在工作時的空窗期寫的,其實沒寫完,中間目標的部份不了了之(哈哈,真像我)。但覺得其中一些想法很有意思,現在看來還是覺得很值得探討,所以還是貼上來好了~雙呆粉絲可以跳過此篇~

舊文開始:
其實在有了這個Blog後,一直有想要整理以前的東西,不管是文章、還是照片什麼的。可是一直都沒開始,感覺只能往前看而無法回頭的樣子。當然一部份原因是千頭萬緒不知道要從那開始;而一部份原因也是自己懶,老是覺得“沒時間”,當然完全是藉口啦!像有一些東西我覺得一定要整理放進來,不單純是因為它是一個再不記下來可能會忘光的東西,另一方面就算有存在電腦或光碟裡,換台電腦或放久了,根本也不會想去翻,真要找時又很麻煩,因為太多了,或許不如放到網路這個虛擬空間來得有保存效果,當然,也要祈禱blogger不會掛。不然我這些嘔心瀝血之作大致也都沒備份.... Orz...

現在似乎應該很閒(沒頭路嘛),可其實好像也很有事做(忙種菜?),上班時三餐叫餐館幫你做,沒上班時可都得自己打點,其實餐餐自己做,再加上一些家務事,一天也就莫名其妙地過了。但想想該去做的事還是得去做,就自己給自己訂個目標好了。像是整理一些舊的文章目前想到應該要整理的東西有:




(哈哈,這裡就是空白的,我想是因為沒來得及寫目標,所以一直沒貼)

是說看起來好像都在玩?不過,想想人生值得回憶的事,的確就是探索這個世界的過程,而不會是工作或是柴米油塩的瑣事, 像如果問我現在或未來最想做的事,如果無須考慮錢的問題的話,我最想做的依然是旅遊,去看看西藏、尼泊爾是如何的神祕;去拜訪印加帝國所在地祕魯;到北歐看極光;到赤道探索雨林......(永遠寫不完的樣子)。我很幸運,或許比許多人多去拜訪了不少地方,然而,看著看著、寫著寫著,忽然會好奇人生所求為何?

我們出生後,就為了升學做準備;而升學的目的,又是為了能有好工作;而好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比較多的錢;然而賺錢賺得沒日沒夜的目的,是為了有得吃好的穿好的,或是如果有了小孩就變成是養小孩... 就這樣週而復始的循環。這就是人生的目標嗎?這樣的人生我覺得真的好沒意義,忙忙碌碌終其一生就這樣子了,感覺也沒有什麼成長,也沒有什麼學習。不要告訴我買了名牌穿或是吃了多好的料理的感覺有多好,這些很空虛的... 或許,我們更需要的不是追求物質享受上的極致,而是精神上的成長。

看到毛蟲啃菜葉,農人急著殺,因為那是他賴以為生的作物,漂亮的菜才能賣個好價錢。然而我好奇的是何以菜之所以為菜、毛蟲之所以為毛蟲、農人之所以為農人,這是什麼樣的因緣?菜接受陽光的照射、雨水的滋潤,長大、茁壯,其生命的意義竟是成為毛蟲的食物或是人們的盤中物?這是怎麼樣的一個生命意義?雖然我覺得人的一生除了比較長,其實也沒有比菜偉大多少。一樣是需要陽光、雨水、養份,但多出百倍、千倍的生命時間,卻完全沒有造福這個世界,反而傷害這個世界很多...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安排及設定呢?

之前聽過一個說法,就是 「人是唯一就算滅絕了對這個世界也沒有任何影響的生物」 ,不存在於食物鍊裡的任何位置,既無天敵,也無貢獻。聖經提到的神創造人,似乎就暗喻了這種生物是從天而降,與萬物皆無關聯,倒很像是神「一時興起」而憑空創造出來的東西;而佛學中似乎沒有探討人是從何而來,卻是有提到一個「起心動念」的觀念,如同金剛經所示喻的萬物本皆空,然而卻會因為一個「念」,而產生了變化,出現了實則不實的意象。對我來說,融合兩者的意境,人簡直是因為某神的一個意念而生出來的,所以本生就很不完美(哈哈),因為當有了想法,有各種相貌出現後,「念」 就永遠沒完沒了,而且已經滋長到連始作俑者都無法想像的地步。也成了今天的到處破壞這個世界的萬惡之源......

呵!我的思緒遊了這麼大一圈,人或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還是沒有答案,應該還需要探索。但當下我只想把腦子產出的能量用文字釋放出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