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20

再見了!阿呆和阿綠!再見了,2020

今年對整個世界來說,應該算是很難熱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即便台灣看似偏安一隅,卻也時時草木皆兵。

而在我們家,這一年也是相當多悲傷的事。先是小呆在夏末秋初時離開了我們,再來是年尾阿綠因為意外也離開了我們。 頓時家中空盪盪的,少了跳躍的身影,少了悅取的音符,心中無限感慨。 就來說說兩隻鳥的相繼離開吧。 

阿呆原名小蕃茄,小名小呆,和小名大呆的小葡萄是同時加入我們家的行列的,牠們是從嘴上含著鑽石的雛鳥階段就來了,所以不意外地被我養成相當親人的手養鳥。小名會叫大小呆就是取Daimand(鑽石)的諧音,這點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後來才因為牠們的頭色,取了正式的小蕃茄(紅頭)和小葡萄(黑頭)。這對胡錦鳥的點點滴滴其實在Blog裡介紹了相當多,也因此結交了一些鳥友,大小呆可謂相當稱職的公關鳥。但正如我所擔心的(也是我不愛養母鳥的主要原因),小葡萄最後死於難產,牠不是我養的第一隻卡蛋鳥,但卡蛋真的是母鳥的致命傷,也因此我很不希望養到母鳥,因為每一次的下蛋都讓我提心吊膽。而小呆呢,算是我養過最長壽的鳥吧,足足12年呢,連走時候也沒有什麼痛苦,猶似壽終正寢,最後一刻也相當安詳,眼睛自然的閉著,不枉我細心照顧了這麼久,也很意外竟然胡錦鳥有這麼長的壽命。

阿綠呢,當初是把拔從公司附近撿到的學飛菜菜綠繡眼,因為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找不到親鳥也沒有適合的安放地點,就收編了,小小的鳥兒卻格外的愛撒嬌,每每都伸長脖子把毛豎起來討摸摸,模樣真的是超級可愛。但也挺有個性,不想要你抱時,會飛來飛去讓你追著跑.......Orz..。然而,就在小呆走後,整個性格大變,除了變得非常愛唱歌,也變得很黏人。但悲劇也是這樣發生的........ 因為黏人,所以啾啾就很愛放牠出來玩,但或許太乖有時反讓人調以輕心,就在某天早上啾啾擅自放牠出來時,不小心踩到在地上亂撿東西的牠........................ 牠忍著痛等我出來抱住牠,慢慢閉上眼,嚥下最後一口氣,我的眼淚也掉下來.... 。雖然對啾啾放了鳥又不小心看顧的隨便態度造成這樣的悲劇很生氣,但這時即便是要打要罵阿綠也回不來了。只能趁此機會做個機會教育,告訴啾啾生命是何等地脆弱,一個不小心,牠就會離你而去,這是個血淋淋的教訓,阿綠付出生命的代價,希望啾啾能夠改掉丟三落四,什麼都粗心大意的個性。現在每天早晚都要她幫阿綠念往生咒並誠心道歉。

如果問我會不會想再養鳥,我的答案仍然是肯定的,只有生命才能教育生命。即使未來仍然要繼續面對生離死別,但這本就是人生的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