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6, 2011

中元在中台禪寺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中台禪寺,其中充滿了相當多的因緣際會,也讓我看到了佛寺的不同衍義....

「放光」的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當然不是第一次聽到,但印象則是網路上盛傳的建築風格,其誇張的建築規模及規格,都令一般人對佛寺的印象大大改觀,如同宮殿又如同城堡般的建築,總是令初次看到的人張口結舌,嘆為觀止。然而,這次我拜訪的緣份算是很特別,因為朋友是其經舍的成員,又覺得我與佛相當有緣,就邀請我一起去參加中台禪寺落成10週年的慶祝大會,時逢中元節,所以我也見識了盂蘭盆以及大蒙山施食法會,真的是相當豐富的一次探訪。

其實中台禪寺並不是只有網路上流傳的驚人城堡建築,它的規模可說相當龐大,除了主體建築,其範圍還包括普台中、小學,普台公園,中台佛學院、中台博物館...等等,腹地不小,也因此除了禪宗寺院,它也成了南投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對喜愛自然生態的我來說,印象深刻的首推鹿野園,我想它的名字來自於佛陀第一次授法之處鹿野苑,甚至裡頭也有一個仿喬堪祇塔(Chaukhandi-Stupa,又稱五比丘迎佛塔)頂端八角亭意像所搭的樹棚。而中台禪寺的鹿野園,特意種植了相當多不同的植物,令人印象深刻。

DSCN3368

DSCN3396

碎花棋盤腳
碎花棋盤腳

羅漢松底下長出的菇(好像杏苞菇喲)
在羅漢松下發現菇菇

蓮花池則是另一個有趣的生態池,裡頭除了蓮花及荷花,還有好多青蛙!
透早平靜的蓮花池

圖中至少有五隻青蛙,要考考大家的眼力了!(找不到請點到相片連結,即有答案)
這張有五隻呱呱喲!

沒被青蛙吃掉的蜜蜂,悠哉地喝水
沒被呱呱吃掉的蜜蜂

鏡中水月,如虛如實
水中、水上,何者為真?

DSCN3161

蓮花池旁的,就是中台博物館
中台博物館

當然,既為寺廟,自然不能漏掉介紹一下它的建築~
其實主體我覺得相當像阿拉伯宮殿,辛巴達的味道~:P
中台禪寺First Glance

大雄寶殿外觀
大雄寶殿入口

首先會看到彌樂佛
總是給人很感覺很親切的彌樂佛

而顧守大殿的四大護法天王如擎天柱般地隱於大殿四角
四天王隱於大雄寶殿四角

護法之一
DSCN3118

往內的大雄寶殿莊嚴肅穆
寧靜

殿內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及其下兩大弟子
釋迦牟尼與座下兩大弟子-阿難與迦葉

而其他殿堂及主體下的穿堂有相當多歴史悠久的佛像展示,加上中台博物館的石雕佛像,收藏可謂相當驚人,可惜都不能拍照,但真的相當值得一探。

而晚上的中台禪寺主體會打燈,這次因有大型慶典法會,所以還會放光(打雷射光),相當難得一見!
DSCN3031

光束聚集時有點像幽浮哩!
有幽浮感的光束

石獅的影子在光線下有另一番感覺
DSCN3034

再來一張
DSCN3051

中台禪寺給我的感覺是相當的壯觀,但整體的風格也有點雜燴,有中國傳統的石獅、龍等聖獸,又有東北亞日本的庭園、東南亞佛寺會出現的大象或狀似護墓獸的座騎..... 
DSCN3195 DSCN3205

DSCN3203 DSCN3208

DSCN3378

或許就像是我在中台拍到的蝶蛹,即使有的樸素、有的花俏,但破蛹而出終究都是蝴蝶,無論豔、淡都得喝水吮蜜,中台禪寺或許與其他的寺廟有很大的不同,但傳揚佛法普渡眾生的目標卻無不同。
蝶蛹

DSCN34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