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0, 2012

無常總是令人措手不及又不勝唏噓

昨天電視新聞的重大意外案件,有一則東海大學學生深夜騎車返家途中,遭轎車撞飛造成一死一重傷的慘劇,肇事者還拆車牌逃逸,完全不顧被撞的人的死活。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時,覺得又是一則冷血無情的社會新聞...也就沒多加注意受害學生的名字等等~

DSCN5720

然而,就在今天,前同事在線上問我是不是跟某某人很熟,我說沒錯啊。她說要告訴我一件事,結果我接下來聽到的是個令人心碎的消息:東海車禍中死亡的女學生,就是某某人的女兒!!!!這個消息莫要說對我來說是晴天霹靂,對我那位身為媽媽的當事人朋友,是多麼大的打擊啊!!!此時此刻,我甚至不敢打電話去安慰,因為這種事不是個安慰可以撫平傷痛的。我知道她是多麼疼愛她的一對兒女,女兒考上東海時她還開心地和我們一塊吃飯,分享她的喜悅。疼女兒的她捨得花錢讓她女兒週末搭高鐵往返台北台中。兒子也在去年上了我家附近的真理大學,當時她還親自跑來淡水為她不想住宿舍的兒子看房子。對兒女的愛,她真的是一分都沒少,然而,意外總是來得讓人措手不及....

猶記得當她女兒高中時,我們是同個辦公室的同事,還記得她曾因為女兒可能交了男朋友的事心煩到無法再碰葷腥,一直到現在都是長年茹素,當然她也是相當虔誠的佛教徒,我們曾多次討論佛學和交換心得,她甚至覺得我們有緣到特別請我參加她的精舍所屬的中台禪寺的10週年慶祝大會,這個一般來說外人是無法參與的活動。我也親眼見到她在佛前的虔誠與對於精舍活動的投入。

然而,或許是佛渡有緣人,今生或許是希望她能放下對兒女的寵愛和執著吧!佛對她的試煉並沒有在她長年茹素禮佛誦經中結束,女兒的意外,即使是我這樣的外人都覺得不捨,對於失去疼愛女兒的她又是情何以堪呢?雖然心中希望修佛的她能夠比一般人更加豁達地看待生離死別,但這樣的變故又豈是世間人容易面對的?

想起兩年前我也有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友人因意外離開我們,讓我深切地體會無常,也覺得我在佛學的修為似乎更加精進,我當下也將我對無常的體認分享給友人,她當時覺得跟她所學佛法很能相應,然而此時對於失去自己懷胎十月、養育二十多年的親生女兒意外離世的友人來說,這切身之痛想必更加地深刻而難以釋懷,我仍希望她能記得無常的啟示,佛以涅槃示現世間的無常皆應無所住。我衷心地祝福她,希望她的女兒脫離世俗牽拌、一路好走,也希望她在此次能深悟大道,早日走出陰霾。

人們總是覺得無常來得教人措手不及,但人的一生終究是會面臨死亡,我們對於老死、病死都能坦然面對,惟獨意外死亡總是不勝唏噓,因為它來得太突然,太讓人意外。但若能及早修行自我,體悟人生大道理,當無常來時,也許較能以平常心以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