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7, 2010

關於無常

最近發生的朋友年輕驟逝,對於週遭的人應該都產生很大的震撼,大嘆世事的無常。

我想起之前遇過一個癌症的朋友,他在聚會中和我們分享化療的種種,以及想當然爾的消極人生觀,那之後,我不曾再聽過他的消息,到底是克服病魔重生,還是終究也挺不過,我不得而知。當時心中的感慨是即使得了絕症,重要的是能夠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在或許有限的時間裡做好所有的準備:那就是能在最後一刻了無憾恨。

人生的無常,在這次朋友的意外更是令我感慨,以前對佛學的領悟,只單純覺得佛菩薩應該是學佛的最高境界了,但這次卻有更深的感觸,對於金剛經裡的如如不動以及佛經裡所提及的菩薩的「大慈悲」,我竟然覺得有點感受了。人生有太多的無奈以及不可預料的苦難,如果佛菩薩對於這些數不清的劫難都心生不忍,又如何能有清淨之心呢?

同情心、同理心、不捨心、不忍心,都是小慈小悲,在這個世界能修得此心已屬難能可貴,但卻無法超脫,也無法清除罫礙,助人真正脫離苦海。佛菩薩因為看破了世事萬變無常,所以能夠如如不動,也才能有大慈悲心,我知道化作文字很難懂,很難表達,但真的要有大慈悲,才能如如不動.... 或許就如金剛經裡說的: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既然一切都是虛幻的,為什麼要再受到這些變幻莫測而心生波瀾呢?一個漣洢,一回因果,漣洢陣陣,因果不止。所以佛學才要我們修行自我,斷卻罫礙,以達心如止水,不再受輪迴之苦。人們喜歡說「生命的意義,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但對我來說,人的一生,起於前世因果,所以投身為人,但此生所求,應該是能修到不再受到因果所左右吧!這樣才是真自在。

朋友的驟逝,雖然令還在的人不勝唏噓,但未嚐不是一個「無常」的示現呢?要我們明白世事無常,人生無常,早日修行自我,不再汲汲營營.....

後記:寫這篇後的晚上,我夢見了常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