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0, 2008

哀莫大於心死

最近和之前工作的同事聚餐,驚聞在座有人得了癌症,於是後半場吃飯的時間,變成了當事人語重心長要我們如何去買保險以及要做那些健康檢查。整個過程充滿了萬分悔恨的言語,以及做化療的辛苦與昂貴,令人聞之鼻酸。

然而,「癌症」這種號稱現代人頭號殺手的文明病,真的是那麼令人害怕以及不知所措嗎?
大多數被告知患癌症的人,猶如被判了死刑般,心中往往是不能接受,「Why Me?」恐怕是第一時間在腦海中浮現的問句,再來就是多少的不甘心與不平衡,然而更多的,是害怕與恐懼。因為「我還年輕,為什麼只剩下XX月的時間?」

其實人生自古誰無死,但突來的病症,仍然會令人措手不及,心理建設都還沒做好,感覺想做的事也還沒做完,有多少的牽掛放不下,多少的無奈與無法接受。然而,得了癌症最後完全康復的例子也多如牛毛,醫學卻往往無法解釋這個本該是被判死刑般的病症可以好轉甚至痊瘉的原因。

我想,無論是癌症或是其他的慢性疾病,應該都不是只有「等死」一途,既然人的一生都難免一死,那麼,求得一個「好死」應該才是人的一生最基本也最應該追求的目標吧!財富,名利,權勢,在瀕死的那一刻,不但完全減輕不了身上的病痛,更增加了無以數計的牽掛,使最後的那一刻心中充滿的不是安詳喜樂,而是不甘與怨恨。

每回聽到生老病死的故事,無論是認識的親友,或是不認識的名人,都會一再的令我思索人的一生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人生的意義何在?有太多人窮其一生汲汲於名利,最後卻連享用的一刻都沒有,因為得寸就想進尺,有一就想有二,坐這山就想望那山,一生都在追求永無止境的目標中渡過。然而,那些能從生老病死的痛苦中超脫的,靠得究竟是什麼呢?如果問我,我想就是「信念」。

我不想說那是「信仰」,因為那太泛宗教化,也和實際的狀況不符。許多得重病卻能奇蹟痊瘉的人,大多都有一個支持他們保持樂觀而不放棄希望的「信念」,而這個信念是一個正念,是很強的正向能量,能讓人擺脫內心的黑暗面。它可能是一個人,一件事,一個道理,一種修行。靠著這個信念,他們不放棄,不悲觀,重要的是,心不死。「哀莫大於心死」,沒有比失去信心更能打擊一個人了。人可以生病,但絕不能消沈,因為一旦消沈,萬念俱灰,則生命的動力也就消失了,那麼即使是些微的病痛,也能奪其性命。

所以,對於得到癌症的人,雖然很多狀況都似晴天霹靂,但它也是讓我們重新思考人生意義及方向的推手,經過這個瀝練,往往能讓人脫貽換骨,對於人生的境界與視野也大大不同。當然也有無法通過試煉的人,但就如同比賽一樣,無論結果如何,重要的是「我已全力已赴,了無遺憾。」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篇寫的很好啊~人生真的有很多的感慨 要怎麼過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無悔無怨就好!
我也只求一個好死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