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4, 2008

人生的SWOT

相信有學過Marketing的人,對於SWOT分析這個東西一定很熟悉,然而,大多都是可以把定義講得很溜,卻不見得能對其內涵有深刻的感受。我也一樣,要是有人問我SWOT是什麼,我就會跟他說S是Strengths(優勢),W是Weakness(劣勢),O是Opportunity(機會),而T是Threat(威脅)。但是真的應用嘛,老實說也不是很知道,優勢劣勢這個還能理解,但機會和威脅?到底是什麼呢?印象中只有老師說過O或是T不見得是加分還是減分,要看事情的狀況而定。我當時是完全不了,但經過幾年來的工作後,似乎忽然有懂了。

但不是在企劃或專案上,而是人生的感想。在人生的這路上,其實也一直會遇到要做SWOT分析的時候,最明顯的,就是生涯規劃,工作選擇之類。而每個工作,可以說都是機會,然而,有可能是個好的機會;也有可能是個不好的機會。如果是不好的機會,就成了換工作的危機,冒著不適任之類的風險而選擇的工作,若是能夠逆中求勝,可能不勝任或無法適應的危機,也有可能變成另僻新天地的轉機呢!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乎一心,看是如何看待這個工作環境及工作價值,而且不能失去自我。

嗯嗯....可能,如果有讀者(假如真有的話)看了可能有點霧沙沙,總之這篇是工作感想啦!看得懂得就懂,看沒有的就當天書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