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0

京都行之四:南禪寺與湯豆腐

DSCN0619

沿著哲學之道,不知不覺地就走到了南禪寺的範圍,首先進入的就是永觀堂,在京都或是之前在日光,很能體會樹大就是美的感覺,這些樹可能都是平安時代就已種下的樹,或許是拜日本皇室或是廟宇之賜,大多都能很完美的保存下來,也造就了很多讓人驚嘆的美景。

1. 樹大就是美
在日本很能感受到「樹大就是美」

2. 南禪寺
DSCN0599

而這裡有個很特別的設施叫「水路閣」,它是將琵琶湖的水引到此處的設施,基本上就如同我以前在歐洲看到的羅馬風引水道一般,第一次在東方的國家看到這樣的建物,還覺得挺神奇的。

3. 水路閣
這個跟羅馬引水方式如出一轍

真是驚人

4. 水路閣上水還在流呢!
不得了,真的是有水耶!

逛完了南禪寺,就不免俗地要體驗一下這裡的名產:湯豆腐。據肉食主義的宅男說,他覺得這個料理是又貴又空虛,但沒吃過可以體驗一下,因為很有氣氛。(我個人以為是因為他上回吃湯豆腐會覺得空虛應該是因為一起吃的對象是臭男生,兩個大男生在很有「氣氛」的地方吃湯豆腐不空虛才怪咧!但事後我才知道他說的沒錯...... )

靠窗的位字要訂位咧!
外頭其實有庭園造景喲!

我們因為逛完南禪寺,一天走下來也飢腸膔膔了,所以路上看到一家寫著「京懷石便當」和「湯豆腐」馬上就毫不猶豫的走進去入座了,但由於沒有預訂位子(吼!那可能預訂啊?),有美景的好位置雖然都沒人卻不能坐,只能坐裡頭一般的位子。兩人點了一個懷石便當套餐和一份湯豆腐套餐。當餐送上來時,我有點明白我弟的「空虛」是怎麼回事了。

懷石便當套餐
這份是「懷石便當」

湯豆腐套餐
這份是「湯豆腐」

先說湯豆腐好了,它其實只是把豆腐放在用昆布熬煮的高湯裡(雖然我覺得應該沒有到熬煮的程度,因為那個昆布我後來拿起來啃有夠硬的,如果有熬,應該是又厚又軟),沒有味道,所以要撈出來佐蔥薑柴魚片及醬油調食,簡單一句:「我覺得我們的皮蛋豆腐就可以打敗它了,味道還更多層次。」而且價格可能是它的二十分之一....
湯豆腐長這樣

所以吃的時候要配蔥/薑/海苔還有醬油

而懷石便當呢,除了90%都是冷的(熱的只有味噌湯和飯,哈哈),也沒什麼可以稱讚回味的東西...... Orz....當然,或許我們沒選對店家,但我想相去也不會太遠... 六千多日幣果然花得很空虛啊...感覺肚子還很空... :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