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8

原來 "政府出版品" 是這麼回事...

呵呵!先澄清一下,有人以為我寫前篇“單位薪資”是意味著又想換工作。其實正好相反,是有感而發啦!我其實大概五年前就已經有這個想法了,而現在的工作,算是蠻符合我的理想:高單位薪資..... : P (其實重點就是不用加班啦!)

現在來說說我最近的工作,編“住宅資訊統計年報”,是的,你沒有看錯!這個聽起來很學術的刊物,正是我現在在編的。它包含了與住宅相關的各式統計數據,像是與住宅需求相關的人口數啦、家戶數啦,或是與住宅供給相關的建造、使照核發件數啦,或是景氣趨勢、購屋需求、購屋動機等,或是與住宅交易相關的房屋買賣件數啦,契稅、土地稅件數啦,房價所得比啦!甚至和住宅金融相關的貸款總額餘額啦、貸款負擔率等等。這些東西,其實還蠻有趣的,也反映了一些社會現象。

像是你能想像台北市的平均房價是平均所得的幾倍嗎?96年是8.6倍呢!也就是如果你的年所得是100萬,你可能買的房子是860萬的!! (呼!好驚人的數字)而94年的時候更高達將近9倍!真是意外的數字。可憐的台北人,難怪房貸的壓力大到大概就佔薪資的快4成了,賺來的錢,40%都被房貸吃了,生活費可能又吃掉20%,如果又有想買一些東西,或是出國散心一下,真的是存不了什麼錢呢!

總之呢,我暫時會在這個和研究住宅市場相關的單位待下去,畢竟天上掉下來的工作可不多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