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8, 2008

味噌湯的條件

小時候,我一直非常討厭味噌湯,覺得它是難喝的湯品之一。然而,這是在我接觸到真正的日式味噌湯前的事。當我第一次喝到好喝的日本味噌湯時,我終於搞清楚是怎麼回事了。錯不在味噌,而是在煮法。以前媽媽煮的味噌湯,基本上都會放魚肉,而且常常是那種頭啊,或是有骨頭的魚塊,然後在最後一刻,再放入整個毀到最高點的柴魚....... Orz.... 一喝整個就只有一個又腥又濁~~~

然而,真正的日式味噌湯,一來喝起來有蔬菜的甜味,二來也很少出現大塊的魚塊或魚骨,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日式的味噌湯,可以說是日本人的蔬菜湯呢!先來看看它的湯底:洋蔥,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 難怪會那麼的甘甜。而且雖然味噌會使湯看起來濁濁的,但喝起來卻是很清甜。

所以這裡要教一下大家怎麼做日風的味噌湯:
一,材料:
1. 洋蔥半顆至一顆(重要絕對要有!)
2. 白蘿蔔或紅蘿蔔(視個人喜惡)
3. 馬鈴薯(如果喜歡湯濃的再加,喜歡湯清的就不必了)
4. つゆ(這個東西就是日本料理中重要的調味料,像是涼麵,就是直接稀釋沾用。各超市都有賣)
5. 味噌(我目前使用的都是白味噌,下次可以試試紅味噌看看)
6. 海帶芽(乾的那種)
7. 豆腐
7. 蔥花

二,做法:
1. 將蔬菜類食材都切塊丟到水裡滾,水的量基本上就是要能蓋過蔬菜塊們就行了(才滾得到嘛)
2. 將蔬菜滾到半軟了(大約十分鐘),然後加入適量的つゆ,量大約是一碗公一大匙,原則上就是讓蔬菜們有點鹹味,但不是調到適鹹哦!因為味噌也會鹹!
味噌湯的材料-1
重要調味料!!

3. 再繼續滾個十分鐘到十五分鐘(總之就是把料滾爛啦)

製作日式味噌湯的湯底中 在滾中的洋蔥和紅蘿蔔

4. 然後加入適量海帶芽(我會暫熄火讓材料悶一下)
5. 等海帶芽展開後,加入味噌(濃淡隨個人喜好)拌勻
6. 再加入豆腐,再開火
7. 水滾後即可關火,再隨自己喜好加入蔥花。日式做法是蔥花在上桌後自己依喜好加,因為是沒被滾過的,比較香。

以上,就完成了!

你也可以自己試試,超健康的湯,滿載蔬菜精華,而且一適油也沒有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