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4, 2010

自己做堤拉米蘇

之前為了做堤拉米蘇已經做好了手指餅乾,當然,今天也就要開工做堤拉米蘇了,雖說它不需要用到烤箱,但所需耗費的工可一點兒都沒減少,反而覺得更多。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馬斯卡彭起司(Marscarpone),它在一般的超市比較難買,我是在Jasons買的,還有咖啡甜酒,我是直接在烘焙材料行買的,因為一般賣酒的都要一大罐,根本用不完。

特寫一下


*本版本為未加吉利丁的版本,所以如果自己吃,其實可以直接整盒捧著吃,
因為它更加柔軟滑順喲!

堤拉米蘇大致要分三個部份:

1. 手指餅乾和酒糖液

2. 慕斯 (主體是蛋黄和起司)

3. 義大利蛋白霜 (主體是蛋白)

所以,我覺得用這種方式介紹做法可能比較易懂。手指餅乾做法我在前篇有提過了,但這次做了後我覺得可以視打算做堤拉米蘇的容器來調整手指餅乾的形狀,也不一定要手指狀,也有人做成餅乾的圓形,這樣剛好做堤拉米蘇就直接一層舖一片.... 。另外,就是要先做酒糖液,主要是要確定糖完全溶解,擺冷後再加甜酒。酒糖液材料:(溫開水:50c.c.,細砂:25g,咖啡甜酒:25c.c.)。
以下我就寫一下其它兩個部份的做法:

A 慕絲
材料:
(1)蛋黄:3個
(2)砂糖:35g
(3)馬斯卡彭起司:250g
(4)檸檬汁:10c.c.(其實我沒特別量,就塊檸檬擠一下)
(5)咖啡甜酒:10c.c.(我也是沒量,就倒一點)
(6)鮮奶油:200g(其實我沒量,就250g一罐的倒了超過一半,哈哈)

做法;
(1)蛋黄打散後,將糖加入打發至微白(乳白色)
(2)加入材料(3)、(4)、(5)拌云成糊
(3)另取一盆子,將鮮奶油打發後,再加上上頭的起司糊,即成為慕絲

B 義大利蛋白霜
材料:
(1)蛋白:3個
(2)砂糖:80g(但請分為30g,50g兩部份)
(3)水:15 c.c.

做法:
(1)將蛋白打至起泡後,分次加入30g的糖,打至乾性發泡
(2)將50g糖及15 c.c.水煮開至起泡
(3)將(2)加入(1),即成義大利蛋白霜
但注意因為糖水係高溫,邊加仍要繼續快速攪拌蛋白,才不會結塊(此步驟是消毒蛋白)

之後,將B(義大利蛋白霜)加入A(慕絲)中拌合,即成堤拉米蘇重要的鮮奶油起司慕絲。接下來就是組合了:

1. 舖一層手指餅乾,並充份沾濕酒糖液
2. 將起司慕絲蓋上整平
3. 再舖一層手指餅乾,並充份沾濕酒糖液
4. 再蓋一層起司慕絲,整平。即可放入冰箱冷藏,待要吃時再撒上可可粉即可

冰涼好灑了一半的可可粉,那一半很快被我秒殺了..嘻嘻...
吃之前才灑可可粉喲!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啊,看了都流口水了,我超愛堤拉米蘇的.
以前在曼城時常做,就像妳說的,如果是做給自己吃的,可以整碗自個兒捧著吃,結果...體重直線上升,所以只好快快收斂!哎~為什麼美食總是熱量高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