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2, 2016

我的阿嬤

有一陣子沒寫BLOG了,一來是育兒之路真的很忙/盲/茫........,二來或許是太多東西反而不知道要挑那個寫,日子也就這樣過了。但就在今天,從我小時候就超疼我的阿嬤過世了,雖說是已過九十的高壽,也算是人生喜怒哀樂盡嚐,生老病死皆經歷,兒孫滿堂無憾恨。



說起來,阿嬤的離世大家也算是有充份心理準備了,兩個月前因為肚子痛去醫院檢查,發現是胃癌(那一期我忘了,但也不重要了),由於年事已高,是不是癌其實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也就傾向消極療法,以減輕病痛為主,而不針對癌本身去治療(如化療或開刀什麼的)。但也因為如此,原本就不算胖的體型,就在短短兩三週之內如洩了氣的皮球般快速的消瘦下去,對於愛美的阿嬤來說是多麼地情何以堪哪!伴隨著消瘦,體力也隨之往下掉,甚至無法再去染她的頭髮(以前阿嬤都自己將白頭髮染黑的)。所以,在一個月的時間,阿嬤真的瞬間從有點年紀的歐巴桑變成了猶如油盡燈枯只能躺在床上的老人。

阿嬤年輕時是個大美人,所以當時年輕帥氣的阿公在眾多追求者中脫穎而出,抱得美人歸。然而即便在數十年前,帥老公也都有一樣的毛病:會不安於室... 所以之後就一直有著小三的問題。然而或許是現世報吧!阿公因為一場大病而雙腳痿縮再不能行走(有點像小兒麻痺的狀態?),往後大半輩子只能靠輪輢或拐杖,當然也無法再拈花惹草,但也因此失去了工作,只能閒賦在家。於是阿嬤年紀輕輕就得扛起一大家子的家計: 賣冰棒/冰淇淋。不是自己有店面這樣賣,是供應商,我記得我小時候還跟著阿嬤一起騎機車去送冰呢!沒錯!那時很少女生會騎機車,但我阿嬤已經用機車當代步工具營生了。這段記憶,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在有啾啾後,我經歷了外公,外婆的相繼過世(一個在啾啾兩歲、一個在四歲),同時養著新生幼兒又看著兩位老人家離世。心中相當地感慨,其實瀕死老人家跟新生幼兒很像呢!人剛出生時,全身的皮都是皺的,而且每一個看起來都一樣: 都很醜 ; 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人呢?竟也是全身的皮都是皺的,而且每個看起來也都一樣!!生命真的是怎麼來,就怎麼去!即便過程中或許平淡無奇、或許精采萬分、或許家財萬貫、又或許家貧如洗,但在最後一刻最是什麼也帶不走,如同當初什麼也沒帶來一般。

如今阿嬤走了,我想離世前也沒有經歷太多的痛苦,子女也都隨侍在側,一生應該沒有什麼遺憾,希望終能往生西方極樂,不再受輪迴之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