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1, 2017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BLOG荒廢了好久,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家有欠揍小孩真的很難有心情寫,其實這中間有很多事情都應該很值得記上一筆,但當下沒有提筆寫下(應該是沒有開BLOG打出來)也就慢慢地遺忘了。年紀大加上每天被小孩氣真的記憶力愈來愈差,與其說是差,不如說是滿腦子都是小孩調皮搗蛋的畫面,不知不覺把值得記憶的事慢慢地擠出回憶的空間,成為遺忘的過去.....(抖)



現在能想起來還蠻特別的兩件事,一件事是我去參加了禪修打座的體驗課,雖然只是體驗性質,但對於狀似有一點佛學打座基礎的人,無疑是開了一扇通往禪修殿堂的門,即便現在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參與,卻經歷了非常良好的探索與安心。這有點難以言喻,白話說大概就是之前的修練其實沒有人幫你確認方向及深度,但幾堂課下來有一些體驗也有一些體認,是很難能可貴的。像是大休息、動禪的觀身受法,我都很快有體悟並覺得可以在生活中應用幫助放鬆身心。在有欠揍兒每天點火的情況下,其實常常都怒火攻心神經緊繃的。


另外一件事就是我真的正經地去學烏克麗麗了,雖然同學的那個媽媽團體我覺得不太正經啦...   但除了進度緩慢外,我還是將一些把位彈法練起來了,終於家裡那支當初因為一時衝動想買給啾啾玩的烏克麗麗不再是冰在倉庫的命運...  其實音樂真的是很能陶冶心性。我都不知道我可以拿著烏克麗麗持續彈唱一兩個小時都不累,真的是很令人放鬆的樂器。(哈哈我壓力是有多大?新學的東西都是拿來舒壓用的.. XD)

再下來應該要來寫寫啾啾的事,放在另個版面(小啾啾的成長日記)好了,不然那個版已經生滿巨型香菇了吧.....

另外還有件算是承續上篇的故事,嗯,如果我真的有讀者,請把它當故事來看就好,人生有太多不同的故事了~~

這是我剛過世外婆家的故事,而故事尚未結束。
其實外婆總共生了七個小孩,三男四女。在那個時代算是很一般的數字,我爸他們也是八個兄弟姊妹。而這個故事,就是因為小孩多而衍生的:

其實外婆年輕時過得蠻辛苦的,雖然和當時當警察的外公結婚感覺應該從此幸福快樂,但卻因為外公感染了現在所說的小兒麻痺下身癱瘓而不得不背起養家大業。於是開始了數十年的製冰(冰棒冰淇淋等)的養家活口生意,我還記得小時候跟著外婆出門送冰的往事,時外婆用機車載著我和要送的冰,送到訂購的商家。雖然細節可能不太記得(當時太小了),但一直沒能忘記幾十年前騎著機車通過大紅色光復橋的那個畫面....

如此辛苦的維持家計,自然不會有家財萬貫的可能,但也好不容易讓這個大家庭有個遮風避雨的房子可住,讓孩子們都能夠去上學,但也因為工作實在太忙,沒有太多時間管小孩的學習課業,所以愈小的孩子也就愈放養了。或許是因為如此,其實出社會歷練的結果各個都不一樣,和所有的大家庭一樣,孩子們有的有出息,有的卻不是過得很好。各自成家後也都多少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問題,無論是經濟上的還是情感上的。然而外婆辛苦鑽下來的這個家,總是毫不猶豫地提供他們避風港,孩子們即使離家了,但只要想回來,家裡永遠有他的一份飯菜,有他可以睡的房間。所以逢年過節每每回外婆家就是我最快樂也最期待的行程之一,除了外婆好吃的飯菜,更能見到好久不見的阿姨舅舅表弟表妹,大家群聚一堂真的好開心。

然而,隨著外公的離世,外婆也逐漸年邁,這個家的問題才一一浮出水面,像是兄弟姊妹間其實各有恩怨情仇,小自小時候覺得外公偏心的爭寵心結,大至覺得外婆偏愛那個孩子或孫子等等以致於身後特別為他們留下一些微不足道財產的不平心態,最終在外婆離世後的百日法會後當著所有孫字輩也在場的情況下爆發了... 甚或有平日都不回門卻在此刻進來鬧場要分遺產的孩子。其實外婆留下的動產(現金)真的不多,真要分也就一個人幾萬之類,但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要為了這幾萬塊親人變仇人、兄弟姊妹撕破臉?這幾萬元,如果家有負債的,那也是杯水車薪;而如果家境尚可的,應該也不缺那幾萬元。所以我真的覺得爭產是明面上的說法,事實上是大家把憋了數年又或數十年的怨氣一股腦兒的發出來,借題發揮想吐一口怨氣吧,幾萬塊或許不是重點,但這口氣不出,心中就是不平。

而這中間雪上加霜的,還有一個舅舅忽然爆發癌症,然後結束了這短短的一生,這更讓我覺得人生短暫,為什麼要把寶貴的生命浪費在這些可有可無,虛無飄渺的事(面子之類)上呢?出了一口氣又如何?為了幾萬塊大家對薄公堂到底是為那椿?我以一個晚輩的立場真的是看不懂也無法理解。偏心這件事不是一直都存在嗎?只要有比較,就一定有好惡,人的心都不是長在正中間了... 即使是我們這代兄弟姊妹少得多的,父母也是會偏心,有比較就有好惡,但這個好惡本來就很主觀,即便在職場老闆最寵信的下屬也不見得是最有能力的(甚至往往是能力最差但最會逢迎的)。

清官難斷家務事,這些即便上了公堂,也只能以現有的具象的東西來判案,但背後多少不足為外人道的是非曲直呢?又有誰還有想到過已過世外公外婆的意願呢?人總是在失去了才會後悔當初沒有珍惜...

目前此事還沒有結束,依然大家定時得上法院。但此事深深讓我覺得,無論是不是身將就木,能夠早一步將身後事白紙黑字交代好真的很重要,想想外婆的孩子們竟當著她的牌位大吵大鬧,差點大打出手,我真的覺得外婆在天上看了也很想哭吧。











2 comments:

Kimberly said...

好處是,如果以科學來說,死去的人也不會太難過了
這時候我們還是相信科學吧(逃避?)

Jenny Yang said...

坦白說我寫這篇已有一陣子了,一直到你回應了我才回頭又看了一下,即便過了這麼久,我仍然感慨萬千。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