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7, 2009

雨中的福山植物園

想去福山植物園,已經很久了,但一直都沒辦法成行。
這一次,就在弟弟剛好回來,我也剛好很自由的情況下,悄悄成行了....

以前的印象一直是「很難申請」,因為它要「至少七天前」申請,並要「郵寄名冊」。但這回,我們四月六日要成行的,我四月一日才在它的網站上填申請書(想說既然沒被鎖還能填,填一下也無妨),然後想說就算現在郵寄名冊也不可能「七天前」收到,就打電話去問了一下還能不能寄,沒想到對方很爽快地說,「是四月六日嗎?告訴我申請編號,我幫你處理,應該沒問題」。就這樣,申請在短短數十分鐘後就通過了,連郵寄都免了。當然,這一部份原因可能是福山熱潮已經過了,二來應該是我們是平日去,所以沒有人數限制的壓力。

總之,福山行就這麼成行了。而這一天,我也第一次經歴雪山遂道,它真的將台北到宜蘭的時間縮得好短,我們感覺是過了幾個山洞(之前還有經過幾個短的遂道),竟然就到了宜蘭。
今天的行程,由雪山遂道開始
這是臨時掏出相機來拍的(本來在昏睡,早上六點就起床了),所以可能有點糊....

來到了宜蘭縣的員山,原來爸媽早就鎖定要吃員山「有名的」魚丸米粉了,所以進福山前,就去吃了「有名的」魚丸米粉。沒想到它那麼早就開了,還是平常日,是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exactly 那家,但是我個人覺得,很soso,淡水的魚丸湯還比較好喝。

到了員山就有人一直指定要吃這家米粉 
這是店裡的菜單,而當天還沒有肉「火庚」,所以選擇只剩一種....
看起來沒很好吃的樣子  
魚丸很多粒,可我最後吃不完,因為實在不怎樣.... Orz....

終於要往福山植物園前進了,而通往它的省道台九甲線,並不好走,一來路很窄,僅容一車通過,二來似乎現在在進行部份道路拓寬工程,再加上下雨,所以變得有些泥濘,甚至有時為了要閃避大型卡車,必需在可容錯車的路段等待許久。
DSCN3128
為了等這台大卡車通過,我們大概等了十分鐘....

好不容易到了福山植物園的檢查哨了,在這裡要確認是否通已通過入園申請以及檢查證件,結果我弟也太妙,已千交代萬交代要帶證件,居然都到了,才在那翻皮夾找不到,說信用卡可以嗎?Orz....... 
大概是看我們千里迢迢從台北來,也就沒太刁難我們,對我弟做了簡單的詢問後,也放行了.....(不然我大概會把我弟丟在那陪檢查哨的人!)
從檢查哨開車到植物園的門口,還有一段路,倒是我們在路上就已看到台灣藍鵲,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多有趣的生物可看?

DSCN3129
到了植物園的行政中心後,先看了一段植物園介紹的影片,大致了解了福山植物園的生態環境和生物,就往解說站前進,那裡,才是福山植物園的真正入口,車子就集中停在那兒了。

在植物園入口處的水池,本來希望看到鴛鴦的,結果因為天氣不佳,沒能看到。倒是看到很多小鷿鷉,又叫又鬧地,還表演潛水,滑水,看來雨天牠們很愛,玩得不亦樂乎。雖然也有看到台灣萍蓬草,但因為太遠(用望遠鏡才看得到),所以沒能拍起來。
園區內的棧道

接下來就開始植物園的旅程了,簡單來說,真的是一整個綠,深綠、淺綠、亮綠、暗綠,還有帶刺的綠!就貼幾張圖來讓大家養眼一下好了!
長了苔蘚的竹 沾著可愛的小雨滴 貓爪下的蛇莓 木耳的兄弟姊妹

金毛杜鵑 生機很盎然的草地....

楓葉之類.... 皂莢

這次的福山植物園之旅,全程可謂濕答答的,因為一直在下雨,但也意外拍到一些雨珠的照片。希望下回再去時,天氣可以好一點。

1 comment:

海倫 said...

妳弟真鮮...=__=
是說風景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