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8, 2009

夏天到了,蝴蝶季也來了

如果說春天是小燕子量產的季節,炎熱的夏天就是蝴蝶量產的季節了。
不光是百花盛開到爆炸的地步,也是植物生長最茂盛的時節。這樣一來,提供了無限的蜜源以及吃不完的葉子,對啦!蝴蝶們不趁此時增產報國,更待何時呢?

於是乎,就有了我這一次的陽明山二子坪步道之旅。那裡曾經是很有名的蝴蝶花廊,因為種植了很多蜜源植物及食草(蝶類幼蟲喜歡的植物)。然而二子坪步道對我來說,它的盛況只能用「曾經」來形容,以前除了蝴蝶,連台灣藍鵲也從不缺席。但曾經何時,為了方便身心障礙者也能上陽明山同享盛況,於是在原有原始的步道上舖上了碎石子,甚至弄了一條可供輪椅行進的水泥小徑,方便了來此遊玩的人兒,卻是趕走了原本悠閒住在此地的小動物們。

這一回去,更是覺得人多得不像話,以前可以說悠閒地散步,這次卻有逛西門町的感覺。別說鳥兒沒半隻,連蝴蝶也只有兩三隻,比起幾年前,總覺得又是一處被過度開發破壞的生態區。

儘管如此,畢竟它也讓行動不便的人有了上陽明山的理由。是好是壞還是留給後人評斷吧!我這回也的確只照到了幾隻小蝴蝶....

1. 紅邊黄小灰蝶
欺敵一流的紅邊黄小灰蝶

安心後會舒展翅膀
小灰蝶這類的蝶兒,最大的特色就是後翅的兩根「假觸鬚」,尤其停棲時會一直動個不停,這可把天敵給騙得團團轉,以為那裡是頭,一口咬下後,只會稍微傷到翅膀。照片中這隻看得出至少靠著這個獨門絕活逃過一劫(有一支假觸鬚不見了),但也因此今天才能被我拍到啊!: )

2. 黑擬蛺蝶
黑擬蛺蝶

接著我們到了大屯山,正逢野當歸盛開的時節。與冇骨消(台灣特有蜜源植物)同為忍冬科的植物,一樣地吸引著蝶類及昆蟲。

3. 野當歸
引了一堆昆蟲來吸蜜

2 comments:

Kai-Ti said...

二子坪步道去年五月全家一起去過...
還是民宿老闆特別推薦的
說是容易讓嬰兒推車行進...
沒想到因此破壞了生態景觀 可惜啊~
妳知道的 在英國他們的鄉村步道都是人走出來的 只長草而已
為此 我老公在台灣時總是不習慣
怎麼公園,山上都有水泥步道可走呢??
看來我應該多帶他去爬高山的 :P

Jenny Yang said...

其實要親近自然生態,本來就應該盡量不去破壞它原始的樣子。英國我覺得很有這個概念,日本也是。但台灣就真的差很多,所有的開發都是以「人」為主,只要給人方便,就不太會去管對環境的破壞或影響,一直到要遭到反撲時才開始悔不當初,卻也為時已晚了.....

最近九曲洞的落石傷人事件頻傳,我覺得跟觀光客爆增絕對脫不了干係。然而,當局者不去檢討因觀光客爆增而產生的過密過頻車流人潮可能對地形地貌的影響,反而只想消極地加設檔石棚或是設計遮石傘,真的有夠扯......想想看,人工設施不斷增加的結果,不僅僅是破壞了大自然原有的美,更在原本已經極不穩定的中橫上增加了更多的危機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