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 2009

老台北的探訪:大龍峒

說到大龍峒這個地名,大多數的人聽來應該很陌生,即使我也很不熟悉。第一次知道這個地名其實是在內湖看到21路公車,它的起站就是「大龍峒」,當時還覺得這是什麼地方,很偏僻嗎?

事後才知道,其實大龍峒一點也不偏僻,而且,還是台北市的重要文化保存區,最知名的就是孔廟以及保安宮,兩者都是二級古蹟以上的文化遺產。而現在它的知名度慢慢打起來,主要則是一年一度的保生文化祭,幾年前我也是意外知道這樣的活動,還拍了幾張因活動而裝點得美侖美奐的保安宮夜景。

保安宮(Bau-Ann Temple) The Lanterns for praying peace and fruitable

而這一回,卻是第一次在大白天參觀這兩個地方,之前因為是晚上,所以很如孔廟就已經關門,無法入內一探究竟。對於保安宮,相較於幾年前的夜訪,這次因為有「地陪」,又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所以能比較深入地去細看保安宮的建築風格及細節,它真的是很值得來細細品味的地方;而相較於保安宮,去年才重新整修完工的孔廟,卻令人有些失望,雖然我沒見過它修整前的模樣,但現在看到的大龍峒孔廟,古味已經盪然無存,無論是上漆的方式或是畫工,都顯得十分粗糙,如果是先逛完保安宮再來逛孔廟,會有大失所望的感覺。

1. 保安宮主建物
大龍峒的保安宮

2. 保安宮迴廊
內部的迴廊

3. 俯看保安宮
保安宮俯視
被包圍在舊社區裡

4. 孔廟
孔廟主建物

5. 孔廟後的羊腸小道
很有味道的一條小徑

逛完了保安宮和孔廟,地陪說附近有一家「排隊紅茶店」,一定要去看看,買杯它的紅茶。原來這家紅茶店本來毫不起眼,卻因為莎莎的一個美食節目而爆紅,現在可是要買還得抽號碼牌,等候叫號呢!
真的都是人,真的要叫號耶!

再來要說說今天的地陪阿媚,她是道地的「大龍峒人」,保安宮從小拜到大、孔廟也是從小玩到大,是我在某進口商工作時的同事,和之前我去龍潭拜訪的小如也是同事。這一天很感謝她的導覽以及紅茶和午餐。: )
還是很可愛的阿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