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5, 2009

為啥中秋節要烤肉?

已經不知道是那一年開始,中秋節忽然跟烤肉扯上關係了?
以前小時候,只記得中秋是拿著月餅到頂樓或公園賞月野餐之類,全家人聚在一起,大人聊天、小孩玩耍。然而不知曾幾何時,在廠商的包裝和媒體的鼓吹之下,“中秋節要烤肉” 忽然變成了全民運動。瘋狂到公園也烤、騎樓也烤、頂樓也烤、中庭也烤....甚至可能在家裡頭的小陽台上也烤..... ~_~

老實說,我在學生時代就對烤肉沒有太大興趣,尤其是用碳生火那種,其實很髒,碳灰滿天飛,肉上多少都沾有碳灰(據說這個會致癌),烤的人烤得灰頭土臉,肉嘛,老實說,並不怎麼好吃,善後工作更是麻煩,如果被烤黑了的地板或磁磚,很難洗的。而如果是在公園、騎樓等公共場合烤的,想也知道大多數的人因為不是在自家,頂多垃圾清完,焦黑又油膩的地板是沒有人會管的,最後當然是可憐的清道夫叔叔伯伯阿姨要來清,徒然增加了很多社會成本。

或許很多人很期待中秋的烤肉,但它不曾是我期待的活動。尤其在現在這個已經倍受污染的台灣土地上,因為這樣的活動所多製造出來的劣質空氣、垃圾、以及噪音(是的,也不知道是啥時開始烤肉就要有卡拉OK..... Orz....),我只能說,天上的嫦娥已經不只笑我們髒了,恐怕還得外加嫌我們吵。

在全世界都在倡導節能減碳的今日,我覺得還是少烤肉,多種樹吧!尤其在家人難得團圓的時刻,應該是溫馨而清爽地賞月吃文旦,把自已弄得灰頭土臉,吃又油又鹹又不健康的烤肉,到底有什麼好呢?

2 comments:

smallf said...

我倒覺得無煙炭火烤肉挺好吃的,只是現在的我對肉類沒什興趣就是了。有時候還會懷念起台灣中秋這樣例行的活動咧,家人朋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天。

Zin said...

我也不懂,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要烤肉隨時都可以烤,為什麼一定要選在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