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2, 2009

H1N1疫苗萬無一失?

最近看到新聞在報H1N1疫苗施打後出現後遺症甚至死亡的案例逐一顯現,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在大學曾經上過一門通識叫生物科技之類(全名老實說我忘了),它的上法是每堂請該領域不同的專家學者來演講或上課,其中一堂課請了有名的生物科技專家江晃榮先生來教課,那時,正是B型肝炎疫苗剛上市沒多久,就是要總共打四針的那個年代。我印象很深的是,江教授上課時提到說,雖說他們自己就是研究生物科技的,但他的小孩從小到大,他都不讓他們施打任何的疫苗,即使是學校裡全面施打的,他也要求學校讓他的小孩免打,因為他覺得疫苗根本就不安全,沒有任何疫苗是100%的,如果要跟那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的機會賭,他寧可相信人的免疫系統。

這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然而對照起現在臨床實驗不到一年(甚至不到半年?)的H1N1疫苗,施打後會發生為數不少的副作用甚至致死的狀況,在我聽來並不意外,而相較於之前B型肝炎的疫苗施打採志願制,H1N1在政府及學校的主導下強勢施打,產生副作用的人數以及可能引起的糾紛也就更加的令人心慌。

到底施打較安全?還是不施打較安全?不是專家的我,當然沒資格說那個正確,或許要看個別生活環境而定吧!但針對H1N1的疫苗,我覺得在施打前讓受打者充份了解該疫苗的防疫方式及可能的副作用的資訊實在太少了,甚至可以說以「輕描淡寫」帶過;而針對H1N1新流感的嚴重性又過於放大誇張,或許疫苗本身沒有對錯,但使用它的人、操作它價值的人,卻用了錯誤的方式,才使得現在當局的騎虎難下,施打後發現有問題的也求助無門。

就我個人來說,我應該傾向不打吧!畢竟Swine Flu並不是一個得了就等死的病,而只是某種流行感冒,如果注意身體的保養以及適當的衛生習慣,應該不需要靠打針也能夠面對才是。當然,我還是覺得多年前聽到的那段見解很有道理.... (所以我到現在其實也沒施打B型肝炎疫苗)

1 comment:

美美貓~~ said...

放心吧!!笨蛋是不會生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