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2, 2010

自己做蘿蔔糕

呵呵!從八百年前就一直攘著要自己做蘿蔔糕,不過一直都沒實行,之前還聽我弟說我媽試做結果失敗,更提不起勁兒了。這次是因為這兩天被規定要吃素(原因一言難盡,就省了),所以就想來做做看好了...... 沒想到做起來並沒有很難,不但沒有失敗,還很好吃呢!可能因為因為不能放肉(要吃素嘛),所以只有用香菇爆香,吃起來的蘿蔔味更濃郁,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這裡也分享一下我的材料和做法


一、材料
1. 白蘿蔔 削皮後約1100g
2. 香菇 4朵
3. 糯米粉 300g
4. 玉米粉 2小匙
5. 水(煮白蘿蔔的直接用)700g
6. 塩 適量

二、做法

1. 先用菜簽把白蘿蔔刨成絲
因為我的菜簽很小,所以這個過程還蠻痛苦,要弄很久,手也超酸。後來有人說直接切絲也行,所以懶得刨的可以試試

2. 加水把蘿蔔絲煮熟
水的話,大概有辦法煮到所有的蘿蔔絲即可,我沒特別量。至於怎麼看熟了沒,我也是大約看變透明就差不多了。
白蘿蔔絲用水煮熟

3. 將煮熟的蘿蔔絲瀝乾
這裡我也是大約,因為蘿蔔水也要用,所以我就拿個網子架在鍋子上,然後把整鍋煮蘿蔔絲的水倒進去,這樣水就會流在鍋子裡,而蘿蔔絲也會乖乖的留在網子上,我大約用剷子壓了幾下擠水,就當它好了(哈哈),所以應該沒有擠到多乾

4. 準備一個鍋子,將300g的糯米粉及兩小匙的玉米粉加入700g的煮蘿蔔水(不足再用清水補足)中拌云,我這次差不多剛剛好,真會算... :P

5. 炒料
將香菇和其他你想爆香的東西(如蝦米、紅蔥頭、火腿....)先放進去炒,此時可加些塩啦、胡椒之類調味,我只有加少許塩而已。爆香後再將剛瀝好的蘿蔔絲加入拌炒均勻即可關火
瀝過的蘿蔔絲和香菇、大蒜一起拌炒

6. 將炒好的料直接倒入上述「4」的鍋,在爐子上用小火拌煮,直至變黏稠狀
加入糯米粉調成的漿,小火煮至糊狀

7. 將「6」的料倒進預備好要蒸的模子
我是在鍋子裡舖上烤焙紙,一來比較好取出、二來也不需要抺油,因為它不會沾黏
倒入模子

8. 開始蒸了
我大約蒸了一小時
蒸好了!!

9. 蒸好後放涼再取出
烤焙紙一下就撕開來了

切開來還可以看見細細的蘿蔔絲喲!
切開來瞧瞧

以上,大致就做好了一大個蘿蔔糕。煎食我是搭配蒜苗和醬油。
好吃!!!!!

這次裡頭都沒有一丁點兒的肉,下次要來試試放點蝦米或是叉燒之類,呵呵!

4 comments:

海倫 said...

客家的蘿蔔糕連香菇都沒放說,就是白蘿蔔、糯米粉、水和鹽而已,這樣也很好吃喔~

Jenny Yang said...

原來看放的料來決定是那種蘿蔔糕啊!!
港式:叉燒
台式:蝦米、香菇?
客家:陽春版?

Unknown said...

我做的也有加蝦米和香菇,不確定是不是台式的?因為以前我外婆(台灣人)做的,也只有加白蘿蔔,糯米粉和水而已,不知道有沒有加鹽,吃起來很淡...
嘿...我個人偏愛港式的,自己做的比較好,外面買的有時候好鹹哦!

smileywen said...

我這懶鬼,不知何時才生的出這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