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0

謝神大拜拜

在南部似乎有個習俗,就是男生結婚的前一天要拜拜謝神,但這不是個普通的拜拜,而是要搞很大的陣仗。沒參與過是無法想像,我這回有幸恭逢其盛,也真的是大開眼界,目瞪口呆。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很驚人的整隻大豬公和羊咩咩,由於拜拜時間是從晚上九點開始拜到凌晨三、四點,所以黑暗中的大豬公和羊咩咩老實說看起來有點可怕,所以我只匆匆照了兩張。

豬公設在三官壇前 羊公設在地藏王壇前

再來看到的是供桌的陣仗,供桌分三組,除了主要拜的天公玉皇大帝外,還有地藏王菩薩以及三官大帝。看看堆得山般高的金紙以及滿滿的供品,光是準備就很花功夫了。雖說這些都有廠商可以幫你「傳好好」,不過擺設和堆疊還是得要自己來,所以雖然是拜晚上,白天就已經開始忙了。
共三座
我也不太了為啥所有的供桌桌腳都要墊金紙

因為這是道教的儀式,所以自然少不了道士這個角色。光是道袍和假髮(或許該說XX冠之類比較好聽?可是我也不知道正式名稱,道士先生也沒介紹一下),就讓我大開眼界。
摺在一旁待命的道袍和假髮冠
道士裝的傢俬

道士全副武裝誦經
道士先生繼續誦經

而新郎倌是這場儀式裡頭的主角,所以拜拜雖然分很多場,但我們這些陪同者,主要拜三場,而新郎倌至少還多三場;我們拜一場大約拜個五分鐘,但新郎倌ONLY的場因為要誦經,所以可能要達十分鐘之久。所以這個謝神大拜拜的過程中最辛苦的大概還是算新郎吧!

隨道士先生跪拜
辛苦的新郎倌

要燒一些東西
這個要拿去燒

要摺紙(元寶)
總共要摺.....12還是13個?

還要抓時間昏睡(哈哈!不然累斃了)
中場休息暈在沙發上的新郎倌

其實拜拜本身的時間並不長,但比較累的是每個中場都很久,包括燒金紙也要很久(因為像山一般高),我們甚至為了安全起見要載到比較空曠的地方燒。所以整個儀式結束,都快凌晨四點了,再加上要收拾善後,弄完大概也四點多了。我甚至已經沒力氣去想唯一無法收進來的豬公和羊咩咩是不是還得有人看守... ~_~

中場休息就是拼命泡茶喝(提神嗎?)
中場休息

老實說,整個拜天公的拜拜對我來說覺得即使有必要(表示誠意,結婚是大事嘛),但不太了解為什麼要在三更半夜搞?而且第二天新郎馬上又要去結婚迎娶,真的有勞民(幾乎整夜沒睡)傷財(傳那些供品和請道士都要花銀子)之感,但聽婆婆說要是到廟裡做就更貴。總之覺得台南傳統信仰家庭還真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