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0, 2010

鞍馬山生態之旅

當初跟人說我要去鞍馬山,一堆人的反應是以為我要去京都的鞍馬山。其實台灣也有鞍馬山,而且更美、更加有韻味呢!而這次的旅遊,讓我對於自然生態之旅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因為它所看到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都是渾然天成,沒有一絲一毫的做作,也因此怎麼看都很耐看。

藍天襯紅葉真的只有「出色」可言


其實剛報名時,我對於鞍馬山在那也完全沒概念,但看介紹又說住大雪山賓館,所以是在大雪山囉?(繼續沒概念中)後來才知道大雪山莊其實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頭,就像太平山莊之於太平山、以及國民賓館之於清境農場。

鞍馬山是在台中縣和平鄉(哈哈沒概念吼!不過我也沒啥概念,Google地圖沒有放大到一定倍率,根本看不到地圖上有路咧),剛開始山上就美景不斷,但第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就是這個鳥餐廳:山桐子。
來到了「鳥餐廳」:山桐子

這種樹的果子很特別,顏色是豔麗的鮮紅色(比楓葉還紅呢!),而且還像葡萄一樣結成一串串的,連我看了都覺得很可愛,何況是鳥兒,根本就是準備好豐盛的餐點在等待他們呢!也難怪一堆大砲(長鏡頭單眼相機)等在那兒,想要捕捉鳥兒用餐的可愛畫面。
D3加大炮!!

因為我的小小相機S8只能照到第一張的那張的狀況,所以就翻拍了人家大砲照的,大家可以看看山桐子的果子長啥樣子:
S8照的
我的S8只有這能力啦!

D3照的
頂級D3拍的山桐子特寫

而鞍馬山的紅葉,大多是這種叫「台灣紅榨槭」的槭樹,在多樣的原始林相中顯得更加地顯眼豔紅。
這個叫做台灣紅榨槭

前菜結束,上山美景開始

而從這兒,也可以看到美麗的中央山脈,台灣的山真的是美!
台灣的山真的是美

向晚的鞍馬山與初昇的月亮
Twilight 月亮出來了,今晚大概會月明星稀了

黎明的天池
清晨的天池

旭日初昇的涼亭
旭日初昇的涼亭

很像被剃頭的樹
好像被從上面剃頭的樹們

一柱擎天樹
一柱擎天

仰望台灣紅榨槭
DSCN9659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滿地的楓紅

宛如名信片般的停車場
很有明信片感覺....

我們住的房間窗外的景緻
我們住的房間外的景色

大雪山賓館的餐廳外的松
餐廳外的松樹

鳥兒也很愛的玉山假沙梨
細看果子

近午的天池也很美
遊客也倒影在天池中

同樣的山、同樣的樹,但陽光的變化卻造成不同的風情
午後的陽光:
這時陽光下山色是綠的

黄昏的陽光:
太陽即將下山,山色變了喔!

其實台灣的山林也有著可以驕傲和自豪的景緻,卻也是因為鮮為人知或不易到達而未遭到破壞,美麗的山林,也因你我的愛山之心,將最美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的眼前,而且完全免費!

No comments: